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

漫談眩暈症

眩暈的發作是相當痛苦的,有過經驗的患者常說眩暈發作的時候真有不如歸去的感覺。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常碰到的眩暈的實例就是暈車、暈船或是小孩玩團團轉的遊戲,看看他們顛簸不穩、噁心甚至嘔吐的樣子實在痛苦極了。由此我們可以想見眩暈的感覺就是團團轉、東倒西歪、天眩地轉、步態不穩常伴有噁心甚至嘔吐。平時我們可以自由自在的行動而無困難,例如走路、跳躍、騎單車等,除了要有健全的四肢外,尚須要有協調肢體動作的功能。這個協調工作就是由前庭小腦系統、視覺系統及本體感受系統三大平衡系統來統合。如果這三大平衡系統有一個發生障礙,則可以勉強由剩下的兩個正常功能的系統來維持平衡。但是如果三者之中有兩個發生障礙,則患者根本就是無法維持身體之平衡,沒有辦法行動了。
身體平衡失調是一回事,眩暈又是另一回事。平衡失調不一定會伴有眩暈,但遇有眩暈的人卻常有平衡上的問題。三大系統中,會產生眩暈的就是前庭系統的障礙,也就是本文所要介紹的眩暈症。
眩暈只是一種症狀像咳嗽、打噴嚏、頭痛一樣不是疾病的名稱,但其背後一定是有某種潛在疾病。會引起耳前庭障礙的毛病還真不少,只是這些潛在疾病往往很難發覺得出來。在還不能明確的歸類於某一種疾病時,我們常常暫時統稱『眩暈症』。
問診是眩暈最主要的一環。從眩暈之性狀、發作的頻率、持續時間之長短、有無誘發的因素、有無聽覺方面的症狀、身體有無痼疾等等一一要問清楚。一般來說患者常感到頭重重、頭顱內空空的、暈暈的輕飄感、走路不穩、天旋地轉、躺下起床之瞬間房子轉得很厲害、噁心、想吐等等。只因為眩暈是一種自覺症狀,沒有辦法用某種量出來而個人的主觀又不盡相同,因此主訴的症狀形形色色。如果主訴有『轉』的感覺則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屬於末稍性的障礙,也就是內耳的毛病。如果再追問下去,患者可能又有耳鳴又有聽力的問題。吵雜的聲音常使他不能忍受,所以百貨公司、超級市場不太喜歡去。如果是有這樣的抱怨的話,我們可以猜想可能聽覺器已經受波及了。因為並不是所有的前庭問題都會出現典型的眩暈症狀,如果患者的主訴只有昏沈的感覺,那我們就必須再進一步去檢查。
眩暈症之治療以內科療法為主。需較長期間之服藥,多半的患者都可以得到很好的療效。需要手術治療的患者不多,如不好控制的美尼爾氏症。如有腫瘤發現當然手術是唯一的途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