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

漫談中耳炎

中耳是位於顳骨內充滿空氣的構造,前方有一條「耳咽管」通到鼻腔後方的鼻咽部。上呼吸道感染(即一般所謂的感冒)時,病原就可順著耳咽管逆流而上,進入中耳,造成中耳發炎。六歲之前,由於耳咽管尚未發育成熟,因此較平,較短。當鼻、咽等部位受感染時,病原較易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,引起中耳炎。許多小孩有所謂的「中耳炎傾向」,更容易重覆發生中耳炎。
急性中耳炎可能有發燒,耳朵疼痛,聽力變差,甚至耳朵流膿等症狀。年紀較小的小孩,因為不會表達,可能只是啼哭,焦噪不安或用手抓耳朵。如果沒有仔細檢查耳朵,往往就被忽略了。.急性中耳炎須以適當的抗生素治療10至14天。在治療48到96小時後,病人應接受耳鏡的追蹤檢查,以評估治療的效果,並決定是否須改用第二線藥物或做耳膜切開術。 .部分小孩在接受治療後,會產生中耳積液的現象(即漿液性中耳炎)。中耳積液雖無明顯不適,卻可能會影響聽力,或產生其他併發症。因此,雖然不一定要長期服藥,卻須定期有耐心的接受鼓氣式耳鏡追蹤檢查,以便能及時採取必要的措施。有時,耳科醫師還會藉著「鼓室圖」檢查,以了解中耳壓力改變的情形。另外,也須徹底檢查鼻、咽等相關部位,找出中耳炎的誘發因子,常見的例子是病人患有鼻竇炎,鼻涕往後倒流到鼻咽,長期刺激耳咽管在鼻咽的開口,造成耳咽管功能變差,中耳積液更難清除,此時便應先將鼻竇炎治好。部分急性中耳炎的病人因延遲治療或治療不當,可能造成耳膜穿孔,久而久之,變成耳膜穿孔性慢性中耳炎。往後一旦發生上呼吸道感染,或有不潔之物經由耳膜穿孔進入中耳,就可能反覆發炎流膿,時間久了,可能會破壞聽小骨,傷害內耳,出現聽力減退、耳鳴、頭暈、顏面神經麻庳等症狀,更嚴重的可能會產生膽脂瘤,侵蝕骨頭,引起顱內併發症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