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

漫談急性扁桃腺炎

急性扁桃腺炎多發生於兒童及年青人,而年長者較少見。當過於疲勞,氣候嚴寒或酷暑,或已有感冒的情形,急性扁桃腺炎就容易發生,它來的十分突然,先是發冷、發燒,隨之而來是喉嚨痛,甚至吞燕困難,尤其是兒童,常會拒食。同時還會有全身性不適,如頭痛、倦怠、關節痛等出現。扁桃腺此時紅而腫大,外表為一塊塊的白色滲出物覆蓋著。急性扁桃腺的病人,除按時服用醫師所給的藥物外,並要臥床休息,攝取適當液體,大部份患者症狀約在七到十天消退,如果發燒及全身不適現象超過四十八到七十二小時,則須用抗生素治療,以盤尼西林為主。 急性扁桃腺炎多半可以治癒,但當遇到頑固的病菌,雖用強力抗生素,也不能完全消滅掉,仍殘存一部份在內,身體健康時便無事,當身體衰過度疲勞或較弱時,殘留細菌會再繁殖生長,又出現急性扁桃腺炎症狀,持續約一週才可痊癒,如此週而復始的復發、痊癒、患者不勝其煩,即所謂慢性扁桃腺炎了。它的治療亦似急性扁桃腺炎,即休息、攝取液體、止痛劑,有必要時給予抗生素,若要徹底根除,就要手術治療。
成人的急性扁桃腺炎大都是顎扁桃腺作怪。幼兒的扁桃腺炎則常由增殖腺炎引起,並常會合併中耳炎。急性扁桃腺炎以溶血性鏈球菌感染為多,肺炎雙球菌、葡萄球菌次之。慢性扁桃腺炎多由急性扁桃腺炎反覆發作而致,也可繼發於某些急性傳染病後如猩紅熱、白喉、流行性感冒及麻疹等。症狀產生相當快速,剛開始時有喉嚨痛、發燒、身體不適、吞嚥疼痛、轉移性耳朵痛、頸部淋巴腫大且觸痛、背部及四肢酸痛、寒顫、聲音沙啞。急性期持續至六天後,症狀減輕,體溫下降,腫脹及疼痛消失。急性扁桃腺炎的典型症狀是發燒、喉嚨痛、吞嚥困難。體溫可達40℃左右。部分人還會有頭痛及全身肌肉、關節痠痛的現象。也有人在下巴周圍可以摸到腫大的淋巴結。張口檢查時,可以發現口腔後壁兩側的顎扁桃腺有紅腫現象,腺體表面並有白或黃色的分泌物。
支持性療法:臥床休息,飲用大量白開水,取得咽喉抹片做細菌培養及敏感試驗,如沒有合併症,一般在7到12天內痊癒。抗生素治療。

沒有留言: